English

科技为廊坊经济插上翅膀

2001-01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孙明军 田海宽 本报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

“九五”期间,河北省廊坊市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平均14.5%的速度增长,其发展速度居河北省首位。2000年全市城镇居民年人均收入达6332元,农民平均收入达3605元,均居河北省第一位。市委、市政府在总结“九五”经济高速发展时一致认为,是科学技术为廊坊市经济腾飞插上金翅膀。

高新技术产业是动力

2000年,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技工贸总收入70亿元,比上年增长25亿元,高新技术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60%。这表明,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强劲拉动,已成为廊坊市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。

“九五”期间,廊坊市下大力气调整经济结构,大力发展电子、信息、新能源、新材料和生物制药等产业,并用高新技术对200家中小企业进行了升级改造。目前,全市经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170家,高新技术产品达210种,汉王软件、华创天元、科森电子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相继建成投产,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技工贸总收入比“八五”末增长了16.5倍。

科技园区是基础

1992年,经国务院批准,廊坊人在一片沙荒地上建起了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。仅用8000万元资金启动,7年时间开发区已有企业559家,吸纳资金135亿多元。去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6.7亿元,财政收入1.67亿元,是建区前的300倍。随后,全市又相继建成了燕郊、安平、霸州三个省级开放区和燕郊信息产业园、中科院(廊坊)科技园、周林生物工程园、海外学子创业园和引进国外智力园等高科技园区。他们充分发挥毗邻京津地区的区位优势,努力创造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,靠人才引技术,以技术上项目,并建立起高新技术风险基金制度,加速高新技术科技成果的转化。经过几年的发展,这些园区通过科技、教育与高新技术产业相互渗透,已初步形成产、学、研创新网络,正在发挥着辐射作用和示范效应,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载体和坚实基础。

信息产业是重点

日前发布的《中共廊坊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》,确定了“加速经济和社会信息化,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”的发展思路,明确了在高新技术产业中,信息产业将成为优先发展的重点,获得在投资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倾斜与优惠。

被誉为“京东硅谷”的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,位于北京市城区以东30公里处,这里汇集了清华紫光、硅谷清华、神农软件等32个信息产业项目,总投资67.6亿元。2000年7月30日,这里又引进了亚星腾飞软件出口基地项目,总投资5亿美元,成为我国第一个软件产业的孵化基地。软件基地内将建设软件大学、软件创业中心、软件培训中心、软件测试中心、留学生软件园、软件人才交流中心等,引进国际一流的软件开发机构和企业。软件出口基地已经与美方签定了今后五年共10亿美元的软件出口定单合同。这里与廊坊开发区南北呼应,已初步形成了廊坊市发展信息产业的框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